3.jpg  

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未成年人申請護照的分享文,感覺似乎不難,所以把這次幫小孩申請護照的經驗簡單分享一下,希望能幫助大家。

 

這次孩童申請護照的條件如下:^ω^

1. 本人(父親)幫孩童申辦『第一本護照』。

2. 孩童(未滿14歲),學校無法請假到外交部辦事處親辦。

 

所需資料如下圖:

5.jpg  

 

 

STEP1. 申請書下載

在外交部官網下載普通護照申請書,然後直接在電腦上KEY IN資料後,再把它列印出來就好,如果不怕寫錯字塗改的話,當然也可以手寫^ω^ 申請書及委任書請列印在同一張A4正反面,如果分別印在兩張的話,辦事處的人員會叫你把它們背對背黏成一張(醜啊>_<)

 

 

STEP2.幫孩童填寫護照申請書↓

照片二張,黏貼於左上角欄位,第1張實貼,第2張浮貼於第1張左側小欄位。所以黏貼後兩張會重疊一半唷,不用懷疑 ^ω^

 照片黏貼.jpg  

 

 

填寫孩童個人資料↓

因為孩童沒有身分證,所以只需填寫孩童個人資料 ;^ ^

填姓名.jpg  

 

 

填寫孩童外文名字(中譯英)↓

外交部提供中譯英之免費查詢,可多加確認。

它會列出好幾種拼音方式,我是比對自己護照的版本,一樣是幫孩子選擇『威妥瑪(WG)拼音』。重點是填寫時,『』及『』的符號都要寫上去接下來的出生地、電話、住址全部都要填寫。右側『役別』欄位,我不知道怎麼填,所以空白不填。

 

例:(孩童王大頭)

查詢結果如下圖↓

外文姓名1.jpg

 

填寫方式如下圖↓

外文姓名2.jpg   

 

 

 

委任書填寫↓

因孩童未滿14歲,所以孩童簽名部份一律由本人(父親)代簽,並在名字後方加註『父代』二字。(戶政單位說小孩會寫字就可自己簽,但我還是自己代簽,外交部領事處在檢查文件時並沒有任何意見。)

委任書1.jpg  

 

 

受委任人身分證影本欄位,不需黏貼。僅黏貼下方父或母之身分證影本欄位。↓

委任書2.jpg  

 

 

申請人簽名處,一樣由父親代簽,並在名字後方加註『父代』二字。

領照人簽名處,我不知道怎麼寫,所以未填寫。↓

委任書3.jpg  

以上就是幫未滿14歲的子女,第一次申辦護照的申請書填寫方式。^ω^

  

接下來就帶著子女(我向女兒學校請了兩節課),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『人別確認』,基本上為了怕資料有誤,所以在跑流程的過程中,我的申請書一律多夾著一份戶口名簿影本(正本一定要帶),避免浪費時間。

3.jpg  

 

其實戶政單位也有公發的空白表格,比對自己在家列印的申請書,唯一不同處是公發的表格已經把條碼印出來了,自己列印的表格雖然沒有條碼,但是領事處的人員會再幫你貼上,所以不用在意它唷!^ω^

1.jpg  

 

戶政人別確認完成後,會直接在申請書上蓋上戶政章,代表戶政人員已確認過是孩童本人無誤。↓

2.jpg  

 

以上,人別確認完成後,就可一個人帶著資料衝外交部辦事處,子女不須再親自前往辦事處了唷!

 

申請護照時間:2014年5月份

申請護照費用:成人:1300/人 , 孩童:900/人

 

辦事處小技巧:

1. 本人對於公部門辦事效率有點擔心,所以去辦事處前,太太的雙證件、印章,甚至小孩子的健保卡,我都一併帶去,避免缺證件浪費時間。

2.本人幫兩個小孩辦護照,分別跑了兩趟外交部辦事處,第一天星期二中午,從進去抽號碼牌,繳費完畢出來,只花8分鐘(我有用碼錶計時唷)。  第二天在星期三晚上6:00,等了30分鐘才輪到我,應該是很多家長都利用下班時間來申請護照,所以才會這麼多人。建議平常日前往最好,如果家長要上班當然沒辦法囉!^ω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